網頁

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

喀什米爾/拉達克山湖之旅(Kashmir/Ladhak)

2017/10/1-10/20 (晴、冷) 


喀什米爾/拉達克山湖之旅(Kashmir/Ladhak)
 

As-Salāmu Alaykum!(穆斯林問候語)
Jullay(拉達克問候語)


這次20天的旅行,算是半自助行,包括12天的北北印-喀什米爾深度之旅+5天的自助行程,行前印度簽證及機票都是自己來,直接到斯里納加機場接機會合。喀什米爾位在喀拉崑崙山脈及喜馬拉雅山脈之間,主要分成三大部分,查謨、克什米爾山谷和拉達克/列城。斯里納加是查謨-克什米爾邦(Jammu & Kashmir)的首府,75%信奉伊斯蘭教,北邊的拉達克多是藏傳佛教,人文宗教風情差異很大。
這次喀什米爾之旅,雖然也是走看大山大水路線,但也算是體驗了斯里納加/拉達克二地不同的人文宗教,從清真寺到佛教寺廟,儘管信仰不同,但民眾的對信仰的虔誠卻都是一樣的。四天三夜的高山湖健行,有點累又不會太累,也和尼泊爾山中健行的體驗不同,高山湖邊營區也是很不錯!走走停停的公路之旅,算是輕鬆的行程,而班公措的湖光美景,真的是很回票價的,本來想去走阿里大北線,順便去班公措,結果先來印度這邊的班公措。
值得一提的是,這次的旅伴,高山湖健行的7人或是後來加入的4人,雖然在此之前大家都互相不認識,但大家從認識到熟悉,旅途中都很好相處,互相照應及聊天抬槓,也增添旅途的樂趣!還有陪著我們上山的嚮導Linnie、阿飛及馬伕朋友們,悉心照料我們在山中食宿及健行中的大小事,很感謝他們幫助,才能一切順利平安!
原本計畫這次行程前半段,參加Linnie12天行程,之後自己預計在列城多停留5-7天,預計去走Markha Valley Trek馬卡山谷路線(5-8),或是參加Stok Kangri 健行的行程.....。結果,走完12天行程,若再去走馬卡山谷健行,怕會太累,走不完,改成和Linnie、阿飛一起去Nubra ValleyTsomoriri Lake。這二個地方,和班公措(Pangong Lake)一樣,都需要辦許可證,由阿飛請旅行社代辦(500Rs/),三人一起包車5,先去列城北邊150公里的Nubra Valley(3),回到列城,再去南邊240公里的Tsomoriri Lake(2)


註:斯托克崗日峰
(Stok Kangri peak,H6153M),是列城(Leh)附近的最高峰,也是 Stok 山脈的最高峰,Stok 山脈又是喜瑪拉雅山脈的一個小支系,Markha Valley Trek(馬卡山谷)位在 Hemis National Park之內,健行路線就是在這山的外圍。






行程路線
 
10/1-2 Day1-2 台北-香港-德里(Del)-斯里納加(Sxr,Srinagar)機場接機(H1585m)-斯里納加市區(Srinagar)。
            船屋-達爾湖(Dal Lake)
10/3    Day3    斯里納加(Srinagar)-歷史古蹟人文巡禮
10/4-7 Day4-7 Gangabal高山雙子湖健行(H3575m)(43)
10/8    Day8   21夜公路傳奇之旅/斯里納加卡吉爾(Kargil)
10/9    Day9   21夜公路傳奇之旅/卡吉爾列城(Leh)(H3600m)
10/10  Day10 列城(Leh)/拉達克(Ladakh)及近郊古蹟寺廟巡禮
10/11  Day11  跟著三個傻瓜遊班公錯(Pangong Lake)–21夜。
            
列城(Leh)天龍白蓮花學院(Druk White Lotus School)-小布達拉宮-替可謝宮(Thiskey Palace)-  暢拉山口(Chang La pass,H5360m)-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班公措(Pangong Tso,H4249m),住宿湖邊小屋。
10/12  Day12  
班公措(Pangong Tso)-湖畔沙洲-暢拉山口(Chang La pass)-藏傳寺廟赫密斯修道院(Hemis Monastery)-列城(Leh)      
10/13  Day13  列城(Leh)
10/14  Day14   Nubra Valley(32)
           
列城(Leh)–Khardung La(卡敦拉山口,H5603m)-Diskit巨大彌勒菩薩像(Maitreya Buddha)-Hunder(沙丘騎駱駝)- Skuru(住宿)
10/15  Day15   Skuru – Turtuk(印巴邊境),圖土克山中小村落Diskit-Sumur(住宿)
10/16  Day16   Sumur- Panamik(hot spring)-卡敦拉山口(H5603m)-列城Leh
10/17  Day17   列城-Tsomoriri Lake(H4522m)- Karzok(住宿)
10/18  Day18   Tsomoriri Lake-列城
10/19-20  Day19-20  列城-德里-香港-台北。

心得後記



部落格連結

行程記錄

2017/10/1 () Day1~台北香港(HKG)新德里(DEL)

10:15 台北出發,11:00抵桃園機場,搭乘13:45國泰航空飛往香港
16:00 抵達香港轉機,搭17:45國泰航空飛往印度新德里(Del)
21:30 抵新德里(Del)機場,入關檢查等待花了1個多小時,之後找行李又花了不少時間,之後在機場過夜,等待轉機。

2017/10/2 () Day2~新德里(DEL)斯里納加(Srinagar,SXR)

07:15-08:35,一早搭印度國內線VISTARA航空,7:15飛往斯里納加(Srinagar,Sxr) 
08:50-10:00大約8:50左右抵達斯里納加機場(SXR),領完行李,出關還要填寫一張表格,9:25與接機人員碰面,同行夥伴6人,一起搭車到船屋約20多分鐘,10:00抵船屋碼頭。
10:00-13:30 船屋休息,吃點心喝奶茶,與6位同行夥伴及Linnie、大哥、小朋友互相認識,另有2位錯過班機,下午才會到。
13:30-16:30 離開船屋,先去到碼頭旁邊的大街換盧比,100USD6200rs,再到附近的餐廳吃飯,6人合點印度餐及抓餅,市集逛逛之後回船屋。
16:35-18:25 搭船遊湖,8人二船,遊達爾湖(Dal Lake),繞一圈約2小時。
19:30-20:30船屋晚餐。
20:30-22:30 休息。


2017/10/3 () Day3~斯里納加(Srinagar)-歷史古蹟人文巡禮

07:00-09:30 起床,早餐,準備出發。
09:30-10:50先去半山腰Pari Mahal,這是17世紀中期建造,專供研究天文星象的觀星台,這裡可鳥瞰斯里納加和達爾湖全景
10:50-13:20接著參觀兩個可汗花園,即Nishat Garden(喜悅花園)Shalimar Garden,這系列的花園皆建於17世紀的可汗王朝時代。
13:20-14:40 印度餐廳午餐
15:00-16:10 之後去斯里納加舊城區,參觀建造於700年前的哈姆丹清真寺(Shah-I-Hamadan)15世紀的賈馬清真寺(Jamia Masjid)
16:20-18:00參觀喀什米爾羊毛圍巾手工工坊,大血拚。
18:40 回到船屋,休息。
07:30-20:30船屋晚餐。
20:30-22:30 休息

2017/10/4 () Day4(中秋節)~ Gangabal高山雙子湖健行-第一天

05:00-06:15 起床,整理行李,搭車前往登山口。
06:30-08:10 車程二小時,大約8:10抵達Naranag登山口(H2270m)
08:10-09:20休息早餐,到附近的印度教神廟廢墟古蹟逛逛。
09:20-13:20登山口出發,總共8+9人,十幾匹馬,人+馬和馬隊,分二批走,第一天要從海拔2270m走到3100m的營地,前半段幾乎一路都是上坡陡上,大約13:20抵達Bushire Top最高點H3385m,休息午餐。
14:30-16:50 午餐後繼續出發,先是一段下坡,接著是上上下下的緩坡,最後穿越一片石塊區,過河後16:50抵達H3300mTrunkund紮營區,這天連休息走了7.5小時,約12公里。營區視野遼闊,群山環繞,聖山Haramukh就在眼前。
17:00-22:00辛苦的馬夫已經幫我們搭好帳篷及廁所帳了,四周逛逛之後休息,喝個熱奶茶+餅乾,閒聊五四三……..,等待晚餐。這天剛好是中秋節,晚上月亮大又圓,圍著營火旁聊天觀星。

2017/10/5 () Day5~ Gangabal高山雙子湖健行-第二天

一早7:00起床,四處逛逛。早餐後9:30出發,阿飛和馬伕帶隊,8人輕裝先前往高山湖-Kulsar湖。這天要從H3200m營地繞著聖山,先走一段平緩上坡,在一小段冰磧石區路段到3700mKulsar高山湖,再走到聖山山腳下的Nundkol湖營區紮營。這天路線多是上上下下的緩坡,落差不大,算是輕鬆。大約11:50抵達Kulsar高山湖,午餐休息。
13:00繼續出發,先爬升一小段到3900公尺高的啞口,這裡是在Haramukh聖山山腳下,可以看到三座高山湖,接著一路下坡到Nundkol湖營區紮營(H3500m)湖邊營地。16:50抵達營地,連休息走了7.5小時,11公里
馬隊早已經抵達,馬夫夥伴們已經幫我們搭好帳篷,湖邊四周逛逛之後休息,喝個熱奶茶+餅乾,閒聊五四三……..,等待晚餐。晚上湖邊比較冷,大概5-10度左右吧!還可以忍受,但是還是多要了一件毛毯。接著二個晚上我們都在Nundkul湖邊紮營。

Nundkol
湖營區。一般人提到Gangabal湖,指的其實是Gangabal雙子湖,較小的一座稱作Nundkul,大的就叫Gangabal,兩座湖肩並肩靜躺在Haramukh聖山腳下與世隔絕。

2017/10/6 () Day6~ Gangabal高山雙子湖健行-第三天

7:00起床,在湖邊逛逛,馬夫一早就在湖邊釣鱒魚,早餐後約10:00,走到更高一點另一個湖去逛逛,13:30回到營地,大廚已經準備好午餐,烤鱒魚及炸薯條。之後大家悠閒在湖邊亂逛,順便撿一下垃圾。下午茶時間,在帳棚內閒聊,很優閒,晚餐後在湖邊拍拍星空,晚上還是有點冷,早早入睡……。 

2017/10/7 () Day7~ Gangabal高山雙子湖健行-第四天

7:00起床,早餐後,9:20直接從H3200m營地回Naranag登山口,下山走起來就輕鬆了,12:30Bushire Top休息午餐。13:50繼續下山,大約15:50回到Naranag登山口,連休息走了6-7小時。接著告別馬夫之後,17:00搭車回斯里納加,回到市區遇到塞車,19:30左右回到船屋,先梳洗後9點多晚餐,12:00左右休息。買了一些番紅花(800rs/1kg) 
  
2017/10/8 () Day8~公路傳奇1之斯里納加/卡吉爾

列城公路,連接斯里納加到列城,全長約450Km,公路有一半是在海拔3000多公尺以上,崎嶇險峻,冬季經常積雪封路,是重要的經濟軍事道路,沿途有二處檢查站。這天早餐後,11+21車,9:30搭車出發,先在索爾瑪(Sonamarg)休息,索爾瑪意指金色平原(meadow of Gold),海拔2791公尺,曾經是古代絲路連結中國與現今巴基斯坦的古通道之一。再來高路一路蜿蜒向上,過了Zoji La,就是Minimarg檢查站(檢查護照),再到Drass,據說是世界第二寒冷的人居城市,最後抵達卡吉爾(Kargil)住宿。

07:30-09:30 起床,整理行李,早餐後搭車出發。
09:30-12:20 沿途休息一次,到索爾瑪(Sonamarg)休息,可以騎馬去觀賞Tajiwas冰河,在此簡單吃點東西。
13:00-14:35 繼續出發,沿途在Zoji La及公路高點停留拍照,Minimarg檢查站。
15:45-16:40 Drass用餐,咖哩及抓餅,附近市集逛逛。
16:40-17:55 抵達卡吉爾(Kargil),住宿。這裡是印巴(停戰線)邊境。
18:15-20:00 10分鐘到市集去逛逛,有夜市,就是十幾攤當地烤羊肉、丸子湯、等小吃。
20:00-22:00 休息,這裡有wifi可上網

2017/10/9 () Day9~公路傳奇2之卡吉爾/列城

卡吉爾(Kargil)居民,70%以上是穆斯林,過了Kargil之後,多數是藏傳佛教區域,清真寺少了,寺廟多了。

06:30-08:30 起床,整理行李,早餐後搭車出發。
08:30-09:50 來到Mulbek,參觀400年歷史的未來佛祖大石像(future Buddha)及寺廟,在此休息,喝杯咖啡,四處逛逛拍照。
10:40-12:30
繼續前行,12:10來到公路的Namika La和至高點Fotu La top(H4108m),休息拍照,往下一小段路的瞭望台,可眺望公路著名的髮夾彎道及青稞梯田,此時青稞田已收割完,一片光禿禿
12:55-12:40 抵達拉瑪玉如(Lamayuru),參觀寺廟Lamayuru Monastery
14:20-15:50經過Moon Land及另一檢查站之後,停留Khaltse小鎮休息午餐,這個小鎮實施室內完全禁菸,且雜貨店不販賣香菸。
15:50-18:00 抵達列城(Leh),住宿Omasila Hotel,這裡海拔約在3500m-3600m
18:30-20:30 從民宿走到列城的Main Bazar20分鐘,去市集吃逛逛及晚餐。
20:30-23:00 休息,拍一下星空。這二天在列城,wifi不通。

2017/10/10 () Day10~列城(Leh)/拉達克(Ladakh)

這一天等待旅行社辦理進入班公措許可證的時間,就在列城周遭附近,參觀著名景點及古蹟寺廟。阿飛及Linnie多請了1位拉達克的導遊來解說,11+31車,早上先去離列城約70公里外的阿奇寺院(Alchi Monastery),是由高僧仁增藏伯大師(Rinchen Zangpo)所興建的,又稱寶蓮寺,此寺院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。路途經有著神秘磁性的Magnetic Hill(磁力山),此段路長約34公里及壯闊的IndusSindSanzkar三河交會處Sangam
參觀Alchi寺廟之後在此午餐,然後去利奇寺廟(Lekir Monastery)及巨大彌勒菩薩佛像(Maitreya),接著去矗立在岩石山頭上的15世紀城堡遺跡以及皇家寺廟的八斯果宮(Basgo Palace)。傍晚回到列城,參觀市區近郊的日本香壇寺-香緹佛塔(Shanti Gompa),又稱日本廟。晚上先去Main Bazar市集附近晚餐,再回飯店休息。

07:00-09:30 一早起床,整理行李,8:30到附近yama coffee house早餐後搭車出發。
09:40-10:25 公路旁的Magnetic Hill(磁力山),稍作停留。
10:35-10:50 三河交會處Sangam,是IndusSindSanzkar三河交會點。
11:50-14:40參觀阿奇寺廟(Alchi Monastery),在此午餐,有wifi可上網
15:05-16:00利奇寺廟(Lekir Monastery)及巨大彌勒菩薩佛像(Maitreya)
16:10-16:50 岩石山頭上15世紀城堡以及皇家寺廟的八斯果宮(Basgo Palace)遺跡。
17:35-18:20回到列城,參觀日本香壇寺-香緹佛塔(Shanti Gompa),又稱日本廟。
19:00-20:30 Main Bazar市集附近晚餐,回飯店休息。
20:30-23:00 休息,拍星空。 

2017/10/11() Day11~列城/班公措(Pangong Lake)

班公措(Pangong Lake)離列城約150-160公里,和Nubra ValleyTsomoriri Lake(H4522m)三個景點,都需要辦理進入許可。接著二天一夜,就是跟著”三個傻瓜”去遊班公措。

路線:列城–天龍白蓮花學院(Druk White Lotus School)-小布達拉宮替可謝宮(Thiskey Palace)-暢拉山口(Chang La pass)-班公措(Pangong Tso),住宿湖邊小屋。

07:30-09:30 起床,整理行李,一樣8:30yama coffee house早餐後搭車出發。
10:10-11:00參觀天龍白蓮花學院(Druk White Lotus School),這是電影《三個傻瓜》片尾取景的學校,都是收容貧窮及地震後孤兒的學校,校區禁止拍照,只有一面電影場景的牆可供拍照。
11:10-12:15參觀小布達拉宮-替可謝寺廟(Thiskey Palace)。本寺建於15 世紀,位於列城以東19 公里,海拔3600 公尺,富含珍貴的藏傳佛教文物如唐卡、佛像、壁畫、佛塔和寶劍等,廟中供奉一尊拉達克最大的彌勒佛像Maitreya,描繪著佛陀靜坐沉思時的神韻。
12:15-14:05 往班公措前進,抵達Chang La pass(H5360m),公路最高點。在此休息,吃麵,位在此處的Chang La餐廳,也是旅客及重機騎士休息拍照的據點。
14:50-17:00 抵達班公措(Pangong Tso,H4249m),湖邊入口處拍照。
17:35-18:00 班公措湖邊小屋,休息,很冷,喝杯熱奶茶。
18:00-21:30
趁著晚餐前時間,去拍星空,湖邊晚上很冷,應該在0-5度吧!晚餐後早早休息。

2017/10/12() Day12~班公措(Pangong Lake)/列城

路線:班公措(Pangong Tso)-湖畔沙洲-暢拉山口(Chang La pass)-藏傳寺廟赫密斯修道院(Hemis Monastery)-列城(Leh)

07:20-09:25 起床,早餐後搭車離開小屋。
09:40-10:30班公措湖邊沙洲拍照。
10:30-11:00回到湖邊入口處。上個廁所後離開。
12:45-13:20回到Chang La pass(H5360m),公路最高點,休息。
14:30-16:00參觀藏傳寺廟赫密斯修道院(Hemis Monastery)
17:00-20:00 回到列城,到Main Bazar市集附近餐廳,大家聚餐。
20:30-22:30 休息,隔天大家要離開列城了,回到Omasila Hotel,大夥一起小酌閒聊一番。

2017/10/13() Day13~列城

這天告別夥伴們,他們一早分二批去列城機場搭機,我留下繼續行程,原本計畫5-7天去走Markha Valley Trek,怕會太累,改成和雅晴、阿飛一起去Nubra ValleyTsomoriri Lake。這二個地方都需要辦許可證,阿飛請旅行社代辦(500Rs),所以這一天就在下午列城四處逛逛,接下來3天就去Nubra Valley

2017/10/14-16(六日一) Day14-16~列城/努巴山谷(Nubra Valley)

努巴山谷(Nubra Valley)小檔案:
位在拉達克的東北方約150公里,曾是古代絲路的支線之一,為中亞與新疆兩地間的貿易運送要道,繁忙一時。努巴谷地因努巴河(Nubra River)流貫此區域而形成,而努巴河最終也匯流入印度河(Indus River)
努巴山谷地區,平均海拔約3000-3100m,因人口稀少,加上政策限制,自然景觀保留原始風貌,又因有Nubra Rive流穿,引水灌溉形成較肥沃耕地,盛產多種水果與堅果,夏天盛產杏桃、秋天則有結實纍纍的蘋果樹。

這天一早9:30左右,41車從列城走公路進入山谷,一路上山,會先經過South pull檢查站,然後越過卡敦拉山口(Khardungh La,H5603m),號稱"世界上最高的摩托車可達之路"。接著一路下坡,再經過North pull檢查站,進入河谷平原,就是Disket,此地高達32公尺的巨大彌勒菩薩像(Maitreya Buddha)及寺廟,就是Disket地標。接著來到Hunder,這附近連綿數里的沙丘景觀,有原產自中亞大草原的雙峰駱駝,可在沙丘騎駱駝。這一天走到Skuru住宿民宿(17:40)

第二天,先到印巴邊境的圖土克(Turtuk)小村落。2010年後,印度才開放旅遊至圖土克(Turtuk),這個邊境小鎮才3000多人,大部分信奉伊斯蘭教,村落人口不多,保留原始風貌,漫步在村落及林間小徑,很不錯!這裡離中巴邊境的K2喬戈里峰(Chhogori,H8611m)有點距離,我們登上高處,有看到雲霧中的雪山,不知道是不是k2?最後,這天回到Diskit轉到Sumur住宿,隔天一早到Panamik,這裡有天然的溫泉,戶外湧出溫泉應該有50-60度以上,很燙,走完Panamik hot spring,原路走走停停回列城。

Day14(10/14) 列城(Leh)Khardung La(卡敦拉山口,H5603m)-Diskit巨大彌勒菩薩(Maitreya Buddha)-Hunder(沙丘騎駱駝)- Skuru(住宿民宿)
Day15(10/15) SkuruTurtuk(印巴邊境),圖土克山中小村落—Diskit-Sumur(住宿)
Day16(10/16) SumurPanamik(hot spring)-Diskit- Khardung La(卡敦拉山口)-列城(Leh)

2017/10/17-18(二三) Day17-18~Tsomoriri Lake

回到列城住宿一晚後,接著二天,去列城南方240kmKarzokTsomoriri Lake(H4522m)高山湖,此湖2002/8/19 聯合國教科文組織(UNESCO)列為世界文化遺產,但是相關旅遊資訊及介紹不多。Tsomoriri Lake這個高山湖,湖水乾淨清澈,藍天倒映湖水,好像是一層藍色透明玻璃,天然美景真的是獨一無二。不過,從列城9:40出發,沿途走走停停,大約18:30抵達湖邊村落,花了9-10小時,住宿一晚,晚上超冷,應該是0度左右,隔天又趕回列城,但還是很值得!

Day17(10/17) 列城(Leh)Tsomoriri Lake(H4522m)Karzok(住宿)
Day18(10/18) Karzok(Tsomoriri Lake)–列城(Leh)

2017/10/19(四五) Day19-20~列城/新德里/香港/台北

走完行程,決定提早二天回程。10/19Linnie及阿飛幫忙下,列城到德里改機票順利,但德里回香港及台北這段,在機場都找不到窗口可辦,又沒有網路。最後,若不想在德里多等二天,就是另外買票,單程比來回還貴,學到教訓了,下次要注意!

還有一個插曲,因為機票是到香港,抵達機場後要領行李,結果沒有帶台胞證無法出關領,趕快訂台北機票,順便請航空公司代領並託運,結果回到桃園,行李托運不見了,託運紙條沒錯,卻掛錯行李,登記後,22:00回到台北。還好隔天一早(10/21)航空公司通知行李找到了,中午快遞就送行李來了…..







 









 



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